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我要聊天!

有人問,怎樣才能找到更多的話題與人聊天?

有沒有試過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都能聊到天南地北、徹夜不眠;
然而跟一些剛認識的人,可能聊沒有幾句就開始顯得沈悶了。

不論你是在前者的情況還是後者的情況,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如此?跟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可能你們之間有同樣的興趣,或者同樣的目標,而使你們有聊不完的話題。反之,跟剛認識的人你可能還對他不開放,也許就這樣錯過了尋找共同話題的機會。

如果你非必要問我如何才能更自在地跟別人聊天,我只能用吃飯和大便來形容。
 
一個健康的人,若每天都吃三餐的話,他應該每天如廁三次。倘若有一次不小心吃多了,那麼那一次的大便份量正常來說會比較多,反之亦然。想要找一個共同的話題不難,但是必須要有恆心,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個有恆心的人,那麼就不必再浪費時間讀下去了。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好像我剛才所提到的吃飯與大便,你要吃得多,大便才會出得多,而如果你吃得少,那麼不用去猜,大便一定會比平時的少。你要找一個話題,那麼就表示你的頭腦裡面已經裝著這麼一個話題,當需要的時候就出拿出來使用。那麼如果你本來的頭腦就沒有什麼話題呢?試想想,你頭腦裡面現在有十個話題,你可以從至少十個不同的方向切入與對方交談。接著下來,我再多裝九十個話題進你的腦袋,你變成有一百個話題,那麼你的切入點是不是變得多了?

很多人可能會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一下子裝一百個話題進我的頭腦?我的答案是,以現在的科技,絕對沒有方法可以在一瞬間突然增加一百個話題進入你的腦袋。
 
先停一停,大家想想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腦袋裡面的話題?

有沒有發現身邊的一些人,每次說話都能滔滔不絕,總有說不完的話?然後你發現,他們說講的話題,總是圍繞在他們身邊的事情。對,這一群人有的共同點就是他們會把他們身邊發生的事情當作故事分享。也許有人會問,他們生活多姿多彩,當然有很多身邊發生的趣事能夠分享。難道你自己沒有有趣的故事嗎?難道你活了那麼多年都是空白的人生嗎?
 
其實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但是需要有恆心。接下來你要做的功課就是每天至少記錄一件當天發生有趣的事情。相信這不難吧? 但是要做到每天都記錄,這就相對的考驗你的耐性。當你記錄一個月過後,那麼你就有三十個可以分享的故事,一年的話你就有三百多個了!
 
要是你覺得這個很難做到, 那麼我就給你另外一個方向。這一個方向除了能夠增加你聊天的話題之外,也會有更加刺激的後果。這一個後果就是別人會覺得你什麼都懂。說的白一點,這個方法就是閱讀。
 
閱讀的話,根據我的心得,其實也有分階級。那麼就下回分曉吧!

4 条评论:

취텡 说...

很有创意的文章~ =)

状益 说...

創意啊?怎麼說呢?

匿名 说...

阅读会有分等级就是社会也有分等级,这是任谁都无法改变的现实社会。弱肉强食的游戏。

状益 说...

怎麼這麼說?

我重讀我所寫的,其實最後一句的“階級”應該換成“階段”比較適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