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遊戲論處事

在想,人有千百種,正如名言所寫,“一種米養百種人”,因此待人的方式也不止應該有一種。其實,有很多事情我本身都是由遊戲中感悟出來的。一個人如何處事,可以從如何玩遊戲中推測。首先,所謂的遊戲並不是那種天真無邪的遊戲,而是必須運用玩家頭腦去闖關、殺敵的遊戲。基本上在現階段,我只能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為初學者,第二種為進階者,而第三種是高級者。

先說第一種,初學者類型。顧名思義,初學即剛入行,什麼事情都不知道。此類玩家通常在遊戲裡面會橫衝直撞、魯魯莽莽,一味只用自己的方式闖關。結果通常都是遊戲結束(Game Over)無數遍,傷痕累累地破關,而且很多遊戲中的秘密也不會找到。此類型若比較聰明的話,會尋找高人指點一二,並且依足高人指示一一闖關。依此來看,此類型玩家通常於小孩中能尋得,青少年中亦屬常見,成年人中極為罕見。

進階者類型,當然比初學者好得多。此類玩家已入行許久,縱然不能洞悉遊戲所有秘密,也能略知一二。此類玩家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進行闖關,經驗者而言,故不能毫髮無傷,但也不會全軍覆沒。闖關之時,必會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以確定沒有危險來襲。唯一在初學者看不到的特點就是,此路不通,必會繞道而行(是確實不通那種。不要告訴我炸掉石頭)。其中若有幸之人,勤奮闖不同之關,必會成為佼佼之者。此類型若於孩童遇見,必是小時了了,大不知道,常見於心智比較成熟的青少年,成年人亦是常見。

最後就是高級者類型。一是與生俱來非凡之力,否則是後天勤勉修習而至。拿到遊戲的瞬間,即埋頭於其中,廢寢忘食,不破關誓不罷休。通常都是專業玩家(Professional Gamer),亦或經驗豐富的老進階者類型。此類玩家通常手寫攻略秘籍分散於世界各地,只他們有能耐寫,也只有他們有時間寫。此類玩家熟悉所有的規則,熟悉所有的節奏,也只有他們是真正“玩”遊戲,而不是被遊戲玩。

=========================================================
以上純粹我個人感悟,若讀後頭暈發熱,請自行運功療傷,恕本人遠水不能救近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