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与茶剧场的邂逅

茶剧场,更多时候称为Tea剧场,自从认识它以来,已经看过它的两场戏剧了。

认识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参与第五届博大新春大汇演戏剧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戏剧的老师就是来自茶剧场的。可惜,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老师是来自哪里,因为自己跟老师也不是很熟悉,因为我不是演员,因为我只是小小的一个道具组组员。只是,当晚大汇演完毕之后,听到有人喊,“三月有一个老师的演出,要支持的请找我!”(此对白纯属虚构)

那晚才知道,原来老师们都来自一个剧场,名为“茶剧场”。

第一场,是红姐姐系列的《大人不见了》。这一场,这一类型的戏剧,我见识少,所以是第一次见。要去看这个《大人不见了》的时候,我才知道票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了。要看的话,只能看星期日的晚上的那场。看得大家都只能选择晚上的最后一场,为了宇雯老师,就去看。可是,我跟老师们的没有什么感情的说。

其实,当天晚上去到现场,也就是仁生剧场,位于邵氏广场里面,看到很多小孩子跟他们的家长,就好奇为什么?好奇为什么这么夜了还有那么多人。看过了戏剧,才知道原来《大人不见了》是一个教育性质的戏剧。本身觉得,这一场戏的换场设计很不错,还记得多年以前我所参与的演出曾经有过那么的一个类似的概念,后来因为技术问题,而被逼放弃了。没想到在相隔那么多年的以后,竟然让我看到那真正的效果!呵呵~这种换场,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都在用,那就是他们会把道具跟背景都换了。所谓的道具就是重组。一张沙发可以重组成为一张桌子,而且还很稳哦!然后关于背景呢,就是分成小节,背景就是由每一个小节组成的。到了台上,只要把小节转个方向,就变成另一个场景啦。还有一点我很欣赏的就是关于音乐。对于音乐,我能说自己很敏感,会在意音乐能不能与戏剧观众有共鸣。而且,我本身也认为,音乐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那场演出,音乐的运用是很好,但是可以改进。不过,要说的是,他们都是自己创作自己舞台音乐的哦。

博大新春见识过老师们的发挥,才知道博特拉大学中华文化学会小组之一的浪潮剧坊,它的老师就是来自茶剧场的。

《乐坛洗冤大斗法之星光背后》是Tea Teens 3 & PTG的毕业公演。什么是Tea Teens 3?什么是PTG?其实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Tea Teens 3是第三届的学生。这场戏剧,就是我观赏的第二场。这场演出,这场戏剧,值得一提的是,一开场就来一个惊讶!唔,是很惊讶!从没有想过戏剧可以做到这个地步,或许我对于戏剧比较没有经验的关系吧。开场的序幕,就来两个男生的接吻,从远方看是很激烈,实际上是怎样,我不知道,不过他们真的下足功夫去演这一场激吻。关于这场戏剧,由于有过上一次的经验,就会有一种感觉,他们的风格会是怎样怎样。对我来说,只有感觉而已,还不能完全捉住它的实体。因此,情绪变化并没有那么激烈。这里面,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慢动作的那一幕。我不晓得他们花了多少时间去练习那幕,可是那满动作真的做得惟妙惟肖,就像看电影的慢动作一样。

再怎么说这也是毕业公演,费尽心思的练习,也只是要毕业而已,不是吗?呵呵~话说老师们也在里面客串几个角色,可是,我还是那一句,我都跟老师没有什么感情的说。

后记:分了几天来写这个邂逅,一是因为考试的关系,二来当时候真的脑塞,什么词汇也出不来,就算现在也如此。不明白为什么要写那么多,毕竟我跟老师真的没有什么感情的说。戏剧,也是舞台表演的一种。我虽然有舞台经验,但是在戏剧方面,是不是应该插只脚进去,了解是怎么运作的一个东西?

1 条评论:

kiseki 说...

只是小小的一个道具组组员??
有些戏份吧!哈哈~

发表评论